GeoDigital Life 空間數位生活(2021年第三期)

由於所處的地理位置,加上近年來氣候暖化與全球化等因素,臺灣的居住環境長期處於蚊媒傳染病(如:登革熱)傳播風險較高的情境。而在2014~ 2015年間,南部地區更曾爆發數以萬計感染登革熱的大規模疫情。鑑於此,近年來各級政府部門、學界與民間,都從不同的角度貢獻心力於協助疫情分析與防範。從資訊平台的建立、政府開放資料的運用、到多元空間資料的整合應用等,運用地理資訊系統於傳染病追蹤與防治已累積了許多經驗。

近年來地理資訊用於傳染病疫情追蹤可說是越見普遍,近兩年爆發的COVID-19全球疫情,約翰霍普金斯大學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建立的疫情地理資訊平台,第一時間提供全球即時且相對可靠的資訊來源,就是個好例子。而在臺灣,疾管機關更利用「防疫追蹤系統」,有效掌握感染者與接觸者的位置,提高落實隔離檢疫的成效,成為值得國際參考的成功防疫經驗。因此,空間資訊科技的技術發展,對於當前各種防疫資訊的流通分享、決策分析與介入措施等,都扮演重要的角色。 

本期《GeoDigital Life 空間數位生活》即以「防疫空間資訊」為主題,邀請來自學研、民間社群等不同領域的學者專家撰文,以期呈現廣泛的面貌與多元的觀點。主題囊括了學界科研成果,從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團隊由全球尺度建立蚊媒傳染病的地理監測與風險評估平台架構;中央研究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科學研究專題中心詹大千研究員,協助中央與地方政府建立登革熱疫情資訊整合平台,最後到臺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分子寄生蟲暨熱帶疾病學科莊定武副教授,整合多元遙測影像資料於蟲媒傳染病的風險評估。再者,環輿科技管永愷總經理從產業界的觀點,介紹發展行動裝置與決策資訊系統,協助地方政府進行登革熱疫情調查與風險分析的實務經驗;民間g0v社群的江明宗先生,則分享建置登革熱地圖、口罩地圖等經驗,介紹在這次COVID-19疫情當中,運用政府開放資料開發臺灣本土病例地圖的發展歷程與趣談。

 

期刊 PDF 下載,請至:https://colab.ngis.org.tw/ngisnews/files/GDL2021V3.pdf